计信院团校系列讲座 第二讲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11月17日上午,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团校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第25教学楼13楼1320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共青团西南大学委员会团委副书记于涛老师主讲,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团委书记邵羽西老师,团委副书记颜正一,学生会主席王博,副主席黄星皓、杨华艳参加讲座。


    本次团校讲座主题是“大学生的就业与创业创新”。首先,于涛老师首先讲述了我们大学生的个人简历应该如何书写,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为我们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与应聘问题提供了自己的建议。



       预览



     共青团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对大学生的一项重点培育计划,旨在倡导当代大学生投身于创业,勇于创业,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就业实践能力。因此,于涛老师讲述了在当代“互联网+”的时代下,创新与创业的重要性。在谈及此话题的过程中,于涛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大学时与自己的同学们共同创业的经历,由此以告诉我们:创业的不是为了一个所谓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创业的过程,以及这个经历带来的收获。

 


    在针对如何提高大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上,于涛老师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建议,比如可以尝试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大挑”与“小挑”,进行锻炼以获得一些经验,这两个竞赛在全国和我校每年皆会举行。之后,于涛老师围绕着这两个竞赛的大致形式和规则,以及一些大致比赛内容为我们进行了深入的介绍。

          

 

     预览



    “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作品一般分为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而“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也分为三大类:创业计划类、创业实践类、公益创业类。在介绍时,于涛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方法建议:“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创新”是该竞赛的考察重点,做到自己的作品能在万千作品中脱颖而出,便要保证自己的作品足够创新。


    如果需要上交学术报告,在编写报告与制作Power Point时,还一定要做到规范、科学、严谨,Power Point要做到图表丰富、分析到位、推理准确、结论实事求是。同时,于涛老师还从“选题、团队、方法”三个层面指导我们应如何准备竞赛。若参加科技发明制作类,于涛老师则向我们总结了八条建议:“选题是基础、题目要准确、具体创新点、市场前景好、查新分析全、学生为主体、体现先进性、申报分类巧。


 

    最后,由邵羽西老师为我们对于涛老师讲座的全部内容进行了大致的归纳与回顾,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预览



经过了这次讲座,我们对毕业后的就业与创业上将遇到的一些问题有了大致的了解,并对“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有了大致的了解。相信大家在将来一定能将这次讲座中吸取的知识学以致用。



      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