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信院团校系列讲座 第一讲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11月15日下午,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团校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第25教学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共党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作勋老师主讲,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团委书记邵羽西老师,团委副书记颜正一,学生会主席王博,副主席白雨、黄星皓、杨华艳参加会议。


           预览


 本次团校讲座主题是“怎样当好一名学生干部?”。首先,刘作勋老师提问:怎样才算一个好干部,如何当好一个干部。提出这些问题之后,刘作勋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干部分为哪些类型——“老黄牛型”、“技术流型”、“全能型”、“宣传型”、“二转手型”等,其中着重讲解了前三种类型。


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需要拥有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学生干部的方法层面,刘作勋老师还讲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要做到学习加上思考,再加上实践。技能只出于实践,只有学习、思考和实践,才能提高自己为学生服务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学生。之后,刘作勋老师还强调,批判性思维十分重要,即使是自己的前辈,他们的方法与技巧也不一定正确;其次,懒惰是万恶之源,这里的懒惰不仅仅表现在行为上,更体现在思想上,如果思想怠惰了,何谈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预览


    之后,刘作勋老师又从成为一名优秀学生干部的务实层面提出几点建议。首先,需要被认可与被接纳,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只有被学生们认可了,接纳了,他们才愿意配合你进行一系列的工作与任务。然后,个人方面,还需要拥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扩宽自己的知识面。


    其次,当好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干部之间的团队氛围也值得关注。刘作勋老师表示,在团队中,要有良好的团队氛围。团队内部要制定合理的利益分配制度,做到公平、透明和分权。团队内的成员,要勇于担责,还要做好相互之间的协调工作。刘作勋老师强调,个人要以团队利益为重,不能因顾及个人利益而牺牲大局。完成个人份内的事是职责,在此基础上,还要多帮助其他人,多去完成自己份外的事。


    

最后,刘作勋老师着重强调,作为一名大学生,学生的本职工作是搞好学习,学习才是重中之重,并以“学习第一,工作第二”的提议结束了本次讲课。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固然是一件好事,但也不能为此而荒废了学业,这样往往得不偿失。


              预览


    

相信经过了这次讲座,大家也都从中学习到了不少,受益匪浅,在如何当好一名学生干部的问题上也得到了一定的回答。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好地承担起一名学生干部的职责,更好地为学生工作,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学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