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信院团校系列讲座 第三讲 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12月1日上午,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团校系列讲座第三讲在第25教学楼1320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韩笑老师主讲,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团委书记邵羽西老师,团委副书记颜正一参加会议。

            


      

预览

 


    

本次团校讲座主题是“浅谈新闻与消息写作”。首先,韩笑老师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新闻,即出现和演变、定义、作用和标准。新闻是对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具有传播信息、宣传教育、指导工作、普及知识以及批评监督的作用,最早出现于唐朝,经历了宋朝、明朝、清朝、近代到现代的演变,新闻的标准是内容“大、新、深”,形式“快、短、活”。韩笑老师还介绍了新闻的特性——真实性、时效性、可读性,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线”,时效性是新闻的“衡量尺”,可读性是新闻的“评价度”。



    其次,韩笑老师从两个方面介绍了消息,即特点和格式。韩笑老师将消息的特点概括如下:文字简练、简明扼要;迅速及时、时效性强;内容真实、叙述客观;认识生动、价值怡情。格式方面,韩笑老师简要介绍了消息的标题、消息来源、导语、类型和结尾部分,着重介绍了消息的主体部分,主体部分应多用具体词语,多用动词,多用主动语态,少用副词、形容词,尽量不用套话。韩笑老师还从时效、内容、篇幅、表达方式、写作视角五个方面介绍了消息和通讯的区别。



    最后,韩笑老师提到了一些新闻信息报道中的禁用词和慎用词,包括时政和社会生活类,法律法规类,民族宗教类,港澳台和领土、主权类,国际关系类。


       

预览


    相信同学们一定从本次讲座中学到了很多关于新闻和消息的知识,也了解了新闻与消息写作是如何进行的。


       

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