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发展,榜样树力量:优秀教学案例展示


发布时间:2020-05-0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2月24日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共克时艰,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学院高度重视、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逐步平稳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我院涌现了一批优秀案例,为发挥典型实践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本科线上教学质量,我们特推出李晓副教授、吴春明副教授两位老师的优秀案例展示。

    李晓副教授的《人机界面学》课程在教学设计中特别加入了全员参与的“课堂分享和互动”、独立完成的“实验交互原型设计”两个密切配合的项目。学生能在学习中经历“需求调研、分析建模、设计和评估”这一完整的工程化迭代开发过程,并能从多视野、多岗位的角度去体验软件产品(原型)从创意到进入市场开发过程中的相互协作和版本的进化,同时熟悉以用户为中心设计的项目管理、团队建设。

    课堂教学通过腾讯课堂和QQ视频电话进行,采用了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等除传统讲授法外,研究性教学方法如案例分析、讨论法、发现法、以及翻转课堂也被充分运用。而一些相关技术性知识、方法和工具软件使用主要通过“分享和互动大作业”方式进行。




      预览

 

    课后,通过数据统计,90%以上的学生能够参与即时的课堂讨论,学生的参与度及讨论质量较高。学生在反馈中还特别提到了对版权的认知和尊重意识得到极大的加强 。  


    吴春明副教授的《大学计算机基础I》课程,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组织教学内容并进行创新调整,将实践性较强的内容调整到前面,让直观的动手操作引起学生的兴趣和自主学习的欲望;同时,不再严格区分理论课和实验课,本着“少讲多练”的原则,将知识点融入到丰富的教学案例和任务中,每次讲一部分,学生做一部分,再留时间进行讨论和交流,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实践证明这种方式学生有很好的参与感,任务完成度非常高。


       预览


    利用超星平台组织和下发教学资料,通过QQ群向学生详细交待教学要求和教学资料的使用情况,利用QQ群共享教学资料。通过以上措施,学生能对整门课有一个总体把握,可以提前下载资料,并方便学生提前学习和复习。


              预览


    在课堂教学中,主要利用了包括群投票、分享屏幕等QQ提供的各项功能,实现了课堂交流互动、课堂讨论、课堂板书,更好地把握学生情况。

    在线答疑主要通过QQ单独交流。课后的作业为了让学生得到更多练习,吴老师联系了北京朔日公司,为我校免费提供了“教育测量过程化评价云平台”的使用,能自动对学生作业进行评分,记录整个学习进程,并最终提供成绩报告。


       预览


    针对本课程,经过几周的教学实践,线上教学显示出了相较课堂教学很多优越性:学生课堂回答问题更积极,发言更踊跃;讨论更热烈,每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不存在课堂上发言机会少的问题;学习主动性更强,通过学生提问的分析,可看出很多同学已主动开展了后续甚至课外相关内容的学习,包括Python程序设计、Photoshop图像处理、DOS命令、Word技巧等等。


       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