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2020年教育教学活动周“三说”教研活动暨师范认证进校前动员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专业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按照《西南大学关于开展“教研活动周”活动的实施方案》《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第二届“教研活动周”实施计划》要求,我院于2020年11月6日下午16:00,在25教1楼报告厅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以“院长说办学、专业负责人说专业、教师说教学”的形式开展了教育教学“三说”活动。活动由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韩毅教授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靳拥军同志就教育教育活动周意义、活动方案内容、活动开展时间节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提出全院教职工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从形式、内容、标准等方面强化人才培养的建设工作。

“院长说办学”环节,由韩毅副院长就学院办学情况和专业认证进行了说明,重点强调应用型师资特色、课程特色、学科特色、人才培养成效等内容,要求专业按照“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基本思路,以培育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出发点,设计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课程大纲,采用匹配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配置足够的软硬件资源,并要求每个教师明确自己的责任,对学生是否达成学习目标要求进行详细过程性考核,评价课程、毕业要求及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并因发现问题进行持续 改进。同时,韩院长就专业认证对全体教师做了培训,动员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到专业认证中来,共同努力,通过“评价-反馈-改进”闭环,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质量文化,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专业负责人说专业”环节,我院计算机科学系张衡、软件工程系赖祥伟、网络工程系于显平、自动化系范子川四位系主任分别就各专业的基本情况、专业定位、专业特色、课程体系、问题与挑战、未来建设思路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与说明。大家纷纷以“把专业亮点讲出来,把专业特色摆出来”为要求,阐释各专业面临的问题、未来目标和发展方向。

“教师说教学”环节,由两位学院推荐优质课程授课教师赖红和何俊梅就如何体现“学生中心”、如何实现“产出导向”、如何利用新教育技术革命、如何体现学科专业发展趋势等方面畅谈教育教学感悟。两位教师提出,要注重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密切结合社会需求,结合热点案例鲜活教学,营造开放式教学氛围;遵循CDIO精神,鼓励学生参与各项竞赛,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实际能力;同时,两位老师还分享了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的经验,基于学生参与促进立德树人效果。

最后,学院院长肖国强教授对教研活动周的前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后续阶段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再动员、再落实、再思考。动员全体老师重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出发,按照认证要求逐项落实、检查、过关,深入持续思考、布局、推进顶层设计。二要再学习、再领会、再把握。要加强专业特色内涵式发展,重点强化聚焦认证逻辑主线和建立基于产出的评价改进机制底线,抓学习、抓宣传、抓教育,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三要再统筹、再建设、再提高。要加强统筹安排,在强化教学建设上下功夫,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突出办学亮点,展现学院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