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巴蜀中学实习周记集


发布时间:2017-05-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é¢„览


党东

                            é¢„览


 1 

通用技术课


     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

      紧密的课程里,前前后后讲了7节课。于我而言,连续的授课过程中,对课堂的节奏的把控技巧愈发熟练。在这周的课堂中,吸取了上一周队友的意见,授课时的时刻注意着自己的教姿。整个肢体语言中,手部语言如同书面一样,提前思考,注重浓缩精炼。同时,在脚部动作和站位中,尽量庄重,因为走动过多会成为学生思考时的干扰项。




宁广德

                            é¢„览


 2 

互联网+


       由罗化瑜老师主持的"互联网+教育:重构教育生态"的主题讲座,罗化瑜老师亲切的与我们分享他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在“互联网+教育”上启发我们人要有追求,要有信念,突破专业发展的瓶颈,就要多学习,多去探索,多去思考,我认真听取了罗老师的每一针每一言,深刻的体会到教育,何为教育,我认为教育旨在提升人的素养,重视教育是社会良心的底线,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邓富

                            é¢„览


 3 

互联网+教育


          罗老师用生动的例子告诉我们,什么事互联网+教育: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和终身化的教育。是我们素质教育的延伸与补充。在讲座里,罗老师通过一个小视频给我们点出了教育的真正意义。解题、提分这不是教育,四六级、雅思、托福这也不是教育。对一个人来说,教育是使人成为一个完整的人。通过获取知识,能够提高个人修为,增加我们对生活的感受力,从而认知自己,并不断提高自己。更深的层次,就像北宋大儒张载说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赵秉忠


                                é¢„览


 4 

礼堂介绍方案


        周三,我们参加了礼堂建设方案的介绍会。礼堂是一所学校重要的组成部分,承载着会议活动、晚会等各项功能。礼堂一般由灯光、音响、LED屏等部分构成。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各部分的设计方案,向我们讲解了设计的思路和优势。礼堂是一个比较大的系统,使用比较复杂,稍有不当就可能会使礼堂不能正常使用,所以在实际中要明确培训上岗,责任到人的制度,保障礼堂的稳定运行。

        周四,巴蜀中学技术教研室专家报告会在本部召开。来自二十九中的罗化瑜老师围绕“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新生态”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前沿的教育理念与技术。




陈梦

                            é¢„览


 5 

通用技术课


       这周最大的突破是,我终于在教室上课了。不是机房也不是通用技术教室,而是学生们平时上课的教室。通用技术进入会考复习阶段,于是周四我去给学生上了两节习题课。因为自己对试题也不熟悉,很多知识点也不是特别清楚,所以花了很多时间去备课,但是最后都还觉得没有底气。因为习惯了在机房上课,所以突然要到教室上课很不习惯。想着自己要站在讲台上,面对那么多学生还是很紧张的。真的站在讲台上以后反而没有那么紧张。最后上课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我在讲题过程中尽量多找机会与学生互动,说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学生的注意力自然也就被吸引了。




杨楚霜

                            é¢„览


 6 

个性化教学


       在之前的教学中,我基本上做到了积极总结、及时改善,在最近这两周与新班级的相处过程中,我和他们也相处的比较愉快。这十四周我觉得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如何真正的身体力行“个性化教学”。在与这些学生的相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性格,只有真正的了解了学生,才能够给他们上好一节课。并且,在课堂上,面对年龄较小的学生时适当地幽默感会让学生好感倍增,从而更加喜爱老师,进行学习的效果也会更好。




朱似露

                            é¢„览


 7 

教育新生态


        周四下午,我们参加了在巴蜀本部召开的2017年学术年会技术教研室专家报告。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重庆名师工作室罗化瑜老师以“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新生态”为主题,启发了作为信息技术教师的我们,应该去思考,应该去结合实际情况去进行教学。通过这次讲座,我明白了碎片化学习的重要性,还明白了教育的真实意义实质是通过教育,来认知自己,来不断提升自己。

       教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在有限的时间内,突破自己的专业发展,通过碎片化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