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西大附中实习简报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过去的一周中,实习队的成员们

第一次作为指导教师

指导学生们完成了10余件参赛作品。

不论结果是好或坏,

过程也弥足珍贵。

那种亲眼看着学生

从什么都不会,到最后的信手拈来

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


 预览


Part1 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介绍

-是什么?-

面向中小学生,倡导用计算机中的软件,去关爱,去表达,去制作出一些我们所希望的东西。

- 怎么做?-

选定一个想要表达的主题,围绕主题收集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加工成网页, 2D/3D动画,平面设计等等形式。

- 参加活动将会付出什么?-

付出老师和学生十几个中午午休和下午畅快吃饭的时间。

- 参加活动将会收获什么?-

收获使用电脑制作视频/网页/动画的经验

平面设计的入门知识

掌握用电脑制作的一般流程

反思与回顾

 

电脑制作活动对于实习老师们的要求是熟练掌握各种软件运用和保证自己的审美在线,软件运用是入场券,设计审美是天花板。一个好的作品总是离不开这俩的精诚合作。

盘古开天时。学生肯定什么都不会的,我们期望学生能通过这个比赛学会一些东西,在制作过程中,沟通显得尤为重要,学生的想法,执行过程中的问题都需要与老师沟通,需要反复思考。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指导老师就第一时间强调了沟通的重要性,也强调了对于学生的引导和帮助。

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学生的信息素养不足,主要体现在源文件保存不善,电脑死机时没有及时保存。提醒多次后无果,眼睁睁的看着学生丢失文件,文件被覆盖。

计算机游戏对于中学生来说仍然是一个非常大的吸引源,部分学生来电脑教室是为了接触电脑,玩自己的Scratch游戏,在值班过程中引导学生完成自己的制作,一来多多走动及时发现,二来需要注意语气和态度。

 


 

 Part2 本周见闻

(接待温莎交换生、备战机器人)


加拿大温莎大学的交换生们在本周一二三都到附中进行观察实习,并在周三时主持了一节他们自己的课堂,给同学们带来神奇的加拿大文化体验。

信息中心的实习老师们有三人曾经参加过温莎的交换项目,顾而有幸被安排为本次交换生们的接待人员。

VEX和FLL机器人比赛让人痴迷,不论是玄学的C-like语言BUG,还是电机的机无力带来的怀疑人生。

当然,亲自编程操作机器人的成就感也是MAX。

 

反思与回顾


FLL比较简单,稍微接触一下就可以入门,主要是花时间砸进去练习

VEX除了需要动手以外,还需要团队合作,VEX的机器人太复杂需要团队合作,一般的大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都不太行,更何况高中生,沟通不畅反复改机器,时间不统一孤军奋战。问题都挺大的。效率太低导致加班。提高效率的方法就是明确任务……


 预览